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

北川

#什么?明唐?!我不是我没有!

【图源tumblr,侵删】


        我提着一袋子面包碎绕过这颗年迈的榛树,看见那个小小的平台上已经站着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汉堡的夏天短暂而寒冷,那人在这九月微凉的天气里却仅仅穿了件衬衣,袖口卷到手肘以上,露出健实蜜色的小臂。
        棕发青年转头看向我,我才发觉他是一个亚裔——甚至,我觉得他是一个华裔,也许是维族或者什么人。他微笑向我欠了欠身,稍稍向旁边挪了一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湿地公园里有许多个观鸟点,大多数人满为患。而这一个点。虽然正面向公园中心的湖泊,却被一大片芦苇所隔,故而极少有人来;再加上我自己的原因,若我在水泽那边瞥见这里有人,恐怕也就只会沿湖散散步便回去了,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看到别人。

“Guten Tag.”我随意打了个招呼,他却是弯着眼睛笑了。
“您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我有点尴尬又有些莫名地轻松,提着面包走过去,在长凳上坐下,等远方水里的涉禽靠近。

“你常来这里吗?——我是说,这个观鸟平台似乎很少有人知道。”
“唔,也不算很频繁,不过是觉得这里比较清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走向我来的那边,一点钟方向十四米左右,有一只欧洲白鹤逆着光站在芦苇中,红喙白翅和黑色的尾羽迎风轻颤,在一片异国山水中站成了工笔画。

“今年冷,据说白鹤也会比往年更早离开。”
“哦?您认识这些鸟?”
“来得多了,就着牌子认了一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有一些大胆的斑头秋沙鸭已经穿过芦苇荡靠近了些,而大块头的灰鹳仍在观望。我抛了些碎屑出去,又举起袋子问他:“你要来一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话已出口方觉不妥,但青年并没有介意,接过袋子拿了些大块儿的面包在手里,蹲下去喂一只灰雁。灰雁短小的喙钳着面包,小心努力地往后扯,带得芦苇杆哗哗响,这使得青年露出了开怀的表情。

“刚刚还害怕得不敢靠近,现在就在努力和人类抢食物了,真是可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轻轻松手,灰雁夺得了最终的胜利,也并不离去,仍拿一双深棕的眼睛看着我们——我们的面包。
        青年扔尽了手里最后一片面包,近处浅滩里已是不少水鸟。他直起身,背光看着我。阳光把他的边缘照得有些透明,他的白衬衫解开了两颗扣子,我看到他左胸那边有隐约的图案,飘动升腾的火焰,焚天曜日的红色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偏头,越过他的肩膀和远处的树梢,看到被豢养的鸽子一圈一圈飞行,扇动的翅膀下拴着教堂的钟声。钟敲六声,该是黄昏了,异国的太阳却仍是高悬,透亮的日光穿透薄薄的榛树叶子——那使它们看起来就像翡翠。于是我拿出手机拍照,拍逆光的叶子,也拍下了逆光的他。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我们是同学。”应该是看到了我手机背面的学生证,他扬唇露出一个快活的笑容:“我也读信息技术。”

“唔,真巧。”我想了想,伸出手去:“我是唐殊妄。”

“北川。”他的手干燥温暖,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:“我叫骆北川。”

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燕如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